中新系統家具社南寧12月2日電 (記者 楊強周利朔)2004年,隨著廣西來賓華僑農場改設為華僑投資區,在農場種了大半輩子地的歸難僑和僑眷們,如今過上了現代化的都市生活,農場變成了城市、場民“洗腳上岸”當上了市民。
  廣西來賓華僑農場始建於1960年,主要安置來自印尼、越南、緬甸、柬埔寨等13個國系統家具家和地區的歸難僑和僑眷。過去50多年來,數千名歸難僑和僑眷在這片總面積約5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耕生活。
  2004年4月,來賓市政官方決定將這個落後的華僑農場改設為華僑投帛琉資區,包括來賓、鳳凰2個華僑農場,總人口5萬人。
  2009年,來賓華僑投資區改革進入“深水區”,當局對原農場國有土新成屋地進行整體回收,並實施全員安置計劃,農場在職職工由政府財政負責,按月領取生活補助費,每人給予40平方米的住房安置;養老、醫療保險等社保由政府按照國家有關政策解決。
  來賓華僑投資區副主任熊健說,按照前述方案測算,來賓市政府財政需要投入約60億元人民幣。“財政拿出如此大筆資金,大刀闊斧地對一個華僑農林場進行改革,這在廣西乃至全國都是西裝外套少見的。”他說。
  根據規劃,新的僑場內將建設6000畝商貿中心區、10000畝教育園區、10000畝高新產業園區及5300畝金龜島綜合開發區等“四大功能區”,推進產業發展和城市建設,使“四大功能區”連成一體,形成了產在城中、城在產中、產城相互促進的良好發展格局。
  熊健說,萬畝高新技術產業園已經建成了七棟4萬平方米標準廠房,目前已有光纖項目等一批高新產業項目落戶園區,投資總額42億元。園區還啟動了高新技術企業孵化器建設,華人華僑科技創業園規劃亦已經專家評審通過,一個“百億高新產業園”呼之欲出。
  這場改革,使僑區實現由封閉到開放的轉變,成為中外客商投資熱土。近三年來,來自美國、波蘭、香港、澳門等國家和地區的100餘批逾千人次客商慕名前來考察。2010年至今,這些客商累計斥資114億元在來賓華僑投資區建設了143個項目。僑場實現由農場到城市、場民“洗腳上岸”當市民的轉變。
  11月下旬,中新社記者在來賓華僑投資區看到,投資區內道路四通八達,高樓林立,功能日臻完善,一座現代化新城區儼然成型。
  當地官員表示,未來5到10年內,來賓華僑投資區將建設成為人口規模達到10萬人、經濟總量超百億元、集高新技術開發區經濟功能和行政區功能於一體的宜業宜居生態新城,成為面向東南亞、西江經濟帶上的一顆明珠。(完)  (原標題:廣西來賓華僑農場歸難僑“洗腳上岸”當市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glubzzgnaj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