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中國當代著名語言學家
  在教學中,先生重在啟發,善於引導,激發學習興趣。語言學課是一門相對枯燥的課,但是聽他上課,看他的文章,實是一種享受。他認為,應該啟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觀能動性,一位好的老師,不但要會指點迷津,釋疑解惑,而且要善於啟發和引導,鼓勵學生對學習產生強烈的興趣。他說好學生不是教出來的,而是學出來的。老師只能教他們學習的方法,指出學習的途徑,提高他們學習的主觀能動性和興趣。所以在教學中,張先生採用深入淺出法。深入容易淺出難,分析容易綜合難。先生認為:學習、做學問,是很艱苦的,要持之以恆,孜孜不倦。要化苦為樂,在戰略上要作長期奮鬥的準備和努力,在戰術上要“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積小樂為大樂。刻苦努力,對研究產生巨大的興趣,久而久之,不斷努力積累,就會取得成功。
  (《我國現代語言學大師——憶張世祿先生》——樂秀拔)  (原標題:●張世祿(1902-19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glubzzgnaj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