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7日電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未來,世界不只是平的,還是‘屏’(指螢幕)的”,大陸“面板女王”白為民說,智慧時代來臨,看好兩岸面板未來合作前景;她昨天(6日)第六度率團到台,預計對台採購2700萬片面板,金額45億美元(約臺幣1350億元)。
  白為民昨天受邀到台參加“2014年海峽兩岸顯示產業合作研討會”。她說,智慧化、網絡兩大趨勢,將讓面板產業“不再只是製造業”,因應軟硬件新需求,可望促成全新產業鏈。
  臺灣貿協董事長王志剛表示,兩岸合作方向將由量轉質,隨未來兩岸制定共同標準,超高解析度面板合作可期。
  報道稱,值得註意的是,去年底白為民曾透露,大陸面板產量“沖得很快”,今年對台採購數量將顯著下修,臺灣面板雙虎(友達、群創)也“剉咧等”(硬著頭皮等待不好的事情)。
  不過,白為民昨天強調,和往年相比,今年採購數量未縮水,主因是大陸一年仍有7千萬片需求缺口,且臺灣4K2K技術超前,今年除採購大尺寸面板外,4K2K也是重點。
  展望面板產業,白為民說,大陸城鎮化是關鍵。對照其他發展中國家城鎮化比率高達七成,大陸僅四成,且大陸官方定調,未來要解決“三個一億人的問題”。
  “三個一億人,是一塊相當大的消費蛋糕”,白為民說,目前大陸前六大彩色電視業者年產量,約占整體需求1.2億片的6成,未來不只採購尺寸往上走、解析度亦然,臺灣高解析技術超前,希望未來雙方有更多合作機會。
  據大陸視像協會統計,過去5年期間,累計向台採購1.2億片面板,價值206億美元,平均每年採購量近3千萬片。  (原標題:台媒:兩岸競爭激烈 臺灣面板技術仍贏大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glubzzgnaj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