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記者龔棉)昨天,記者從北京市衛生監督所瞭解到,本市率先在學校試點在線實時監測PM2.5,並建立學校教室內空氣質量監測預警系統。目前,市衛生監督所在西城區和朝陽區選取了兩所學校,建立2個室外、8個室內監測點。
  市衛生監督所學校衛生監督科副科長金艷伶介紹,對學校教室內的空氣質量進行實時監測包括二氧化碳、甲醛、一氧化碳、PM2.5、PM10等指標。“相比公共場所空氣質量監測,學校專有監測增加了可吸入顆粒物,也就是PM2.5和PM10。”金艷伶解釋,此數據為實時採樣,並會參照氣象部門監測數值,可以及時發現問題。學校管理部門和區縣、市級衛生監督部門都可以隨時登錄內部網址,接收各類相關數據信息。
  據介紹,數據採集採用自動和人工相結合的方法,在學校內安裝監測設備,使用科技手段對學校教室內的空氣質量進行實時監測,監測數據可做到實時傳輸,並起到預警作用。
  此外,金艷伶也表示,由於PM2.5標準值目前只有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室外標準,室內標準在國內外還尚屬空白,所以如遇PM2.5不合格,將會採取進一步治理空氣的措施。她稱,此次全市試點,要初步掌握學校室內空氣質量現況,瞭解學校室內空氣中的主要污染物種類及變化趨勢,分析影響學校教室內空氣傳播性疾病播散的主要因素,提出可行的防控措施。
  同時,將建立北京市學校教室內空氣質量信息數據庫和學校教室內空氣質量監測預警系統,不僅為衛生監督部門制定相關政策提供基礎信息,還為學校的自身管理提供技術支持。此外,還要形成衛生監督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學校、教委聯動,有效防控空氣傳播性疾病的播散,保障學生的衛生安全。
  據瞭解,學校試點監測將於明年7月份結束,通過調查學生健康的狀況,分析室外大氣污染對學校室內空氣質量的影響,以及分析和發現存在的空氣傳播性疾病相關危險因素。  (原標題:本市試點學校實時監測PM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glubzzgnaj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