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晚上,南京市浦口區旭日上城三期的業主們,在小區停車場前進行維權活動。他們拉起了橫幅,用擴音喇叭向小區物業弘陽物業公司表達抗議,抗議物業把平面車庫改造成立體機械車庫。修建立體機械車庫、增加車位,本是一件好事,業主們反對的理由是疑似改變了消防管道以及漲價。不過物業也有自己的理由,建立體車庫本是好事,可一旦真正建起來,牽扯的利益卻讓其步履維艱。現代快報記者瞭解到,除了開發商建車庫,南京還向老小區推廣1000個立體停車庫,但兩個月來還沒有一個車庫真正落地。見習記者 王益 現代快報記者 馬樂樂
  小區要建立體車庫 遭到業主強烈反對
  旭日上城三期目前地面上沒有停車位,只有一個地下車庫,有四五百個平面車位。但是房屋全部交付後,將有1000多住戶。即使按照一戶一個車位,車位數量也遠遠不夠。為了應對即將出現的停車困難問題,物業近期打算根據既定的規劃,把現有車庫建成機械式立體車庫。
  但是由於沒有提前告知業主,這一做法遭到了業主們的強烈反對。改建前期的一些做法,也因為沒有解釋清楚,引起了業主的擔憂。
  反對理由
  消防管道變細
  安全有隱患
  業主梁先生告訴現代快報記者,物業沒有經過業主同意,私自將消防管道從直徑40釐米改為了直徑20釐米,大大增加了安全隱患。地下車庫原本層高4米左右,未經改造的消防管網距離車庫頂部40釐米左右,改造後的部分管網距離頂部20釐米左右。
  梁先生認為,原有的層高,不足以修建兩層的立體車庫,“為了增加高度,物業把消防管道改細了,可是這怎麼能行呢?”不過業主們表示,由於“沒想到物業敢自己改動消防管網”,所以並沒有拍照留存。
  停車費上漲
  業主直呼停不起
  業主們反對的第二個原因,是立體車庫建成後收費將增加。目前車位收費為每月180元,改造成立體車庫後,擬定的價格是每月400元。梁先生告訴現代快報記者,在入住之初,停車費原本是130元每月,後來上漲了50元。由於還需要每個月交付130元的管理費,不少業主表示停不起。
  除了租用車位外,梁先生表示物業還提出了購買的方案。“8萬元買上層,8.5萬元買下層,但是使用權只有20年。”梁先生疑惑,為什麼車位和房屋的使用年限不一樣。
  沒有提前告知
  大家很上火
  目前,小區車庫共有400-500個平面車位。有人表示,他們並不會選擇立體車位,還是會使用原有的平面車位,他們擔心,在立體車庫修建完成後,正在使用的車位就沒有了。
  業主們還表示,物業沒有提前告知也很讓他們上火。“要建立體車庫,要改造消防管道,乃至要漲價,都應該和我們業主商量呀!”由於還有部分房子沒有交付,最早入住的一批也是在去年10月份,三期的業主們無法成立業主委員會。梁先生認為,物業之所以不告知,就是在鑽這個空子。
  物業回應
  初衷是緩解“停車難”
  昨天下午,小區物業弘陽物業一位朱姓主管告訴現代快報記者,修建機械立體車庫的初衷,是為了緩解小區停車難的問題。由於該小區分A、B、C三個標段分期交付,A標於去年10月份交付,B標最近才交付,小區整體入住率並不高,因此車位才暫時沒有出現緊張的情況。“等到三個標段1000多戶業主們全部入住,現有的車位數量無法滿足他們的需求。”
  建造小區時就有了規劃
  此外,這位朱姓主管告訴記者,機械立體車庫並不存在改造一說,“這是在建造小區時就一同規劃好了的,經過了規劃部門的審批。”之所以到現在才動工修建,是由於交付初期入住率不高,物業擔心由於使用較少,機械會生鏽。“現在入住率高了,停車的人也多了,所以才決定開始修建。”
  至於消防管網,朱姓主管表示,只是把部分管道向上挪了十幾釐米,粗細上並沒有改變。“通過了消防部門的審核驗收,業主們不必擔心。”
  收費會上報物價局審批
  至於收費,朱姓主管表示,從130元上漲到180元,經過了物價局的審批。他還向記者出示了一份《前期物業服務合同臨時管理規約》,其中明確寫明停車場所有權歸開發商弘揚地產所有,機械立體車位使用人按400元每月的標準,向物業繳納停車費,物業從中取200元每月的管理費,其餘為弘陽地產所有。朱主管表示,由於立體車庫還未建成,所以收費標準暫時還未上報物價局審批。他也承諾,車位的使用權年限和房屋一樣,不會是20年。
  同時,朱姓主管也承認,由於近期小區內有部分房屋正在交付,物業人力欠缺,缺少和業主的溝通交流。目前,立體車庫前期準備工作已經完成,但是還未開工,物業和業主們正在就此事進行溝通協商。  (原標題:小區要建立體車庫緩解“停車難”好事偏偏卡了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glubzzgnaj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