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3日電 最新一期的《學習時報》刊發署名周文的文章《依法治軍是強軍之基》。文章指出,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必須突出紀律建設,加大軍事法規執行力度,嚴格責任追究,嚴格政治紀律、組織紀律、軍事紀律、群眾紀律和保密紀律,這樣軍隊才能出凝聚力戰鬥力。
  文章稱,習近平主席指出,軍隊是要打仗的,軍隊首先是一個戰鬥隊,要堅持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強軍必先強法。軍隊越是現代化,越要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要“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把新形勢下的強軍之基,納入依法治國總體佈局,對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構建完善的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法治化水平,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文章表示,軍無法不立,法不嚴無威。解放軍作為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從建軍初期就加強軍隊法紀建設,通過頒佈“三大紀律、八項註意”等軍規軍紀,創造性地將以農民為主要成分的、結構鬆散的游擊部隊,改造成一支戰無不勝的人民軍隊,無論是錦州戰役後不摘老百姓一個蘋果,還是進入上海後露宿街頭不擾民,軍紀嚴明成為人民軍隊區別於舊軍隊的一個重要標誌。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成為解放軍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代名詞。建軍87年來,正是靠著鐵的紀律和優良作風,使人民軍隊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贏得了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保持了強大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樹立了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勝利之師的良好形象。可以說,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解放軍重要的建軍治軍思想,是戰鬥力生成的源泉。堅持這一鐵律,就要加大軍事法規執行力度,明確執法責任,完善執法制度,健全執法監督機制,嚴格責任追究,推動依法治軍從嚴治軍落到實處。
  文章提出,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興軍的方略。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主席鮮明地提出了“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重要論斷,契合了黨在新形勢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執政理念,深刻揭示了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在建設強大人民軍隊中的基礎地位,進一步提升了強軍興軍的戰略視野和時代標準,為建設強大人民軍隊提供了根本遵循。
  解放軍是國家機器的重要組成部分,將黨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觀點、新論斷貫徹到軍隊建設中,必然要求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思想有所創新、有所發展,進一步確立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在軍隊建設中的全局性、基礎性、戰略性地位,從而加快軍隊各項工作的法治化進程,努力建設一支與法治國家相稱的人民軍隊。強軍必先強法。軍隊越是現代化,越要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將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確立為強軍興軍方略,有利於統一全軍上下對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地位與作用的認識,有利於最大限度發揮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對軍隊建設的強基固本作用,有利於推動強軍目標的實現。貫徹這一方略,就要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依法治國、依法治軍的重大戰略思想,健全軍事法制工作體制,建立完善領導機關法制工作機構,通過改革軍事司法體制機制、軍隊紀檢監察體制,完善統一領導的軍事審判監察制度、重大決策和軍事行動法律咨詢保障制度,維護國防利益,保障軍人合法權益。
  文章認為,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解放軍聚焦打贏的基石。聚焦打贏,首要的是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這是軍隊打勝仗的根本保證,是依法治軍的核心和根本要求,也是人民軍隊能打勝仗的根基所在。依法從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確保官兵堅決聽從黨的指揮,無論戰爭形態怎麼演變,軍隊建設內外環境怎麼變化,軍隊組織形態怎麼調整,必須旗幟鮮明地從制度上和法律上保證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軍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始終置於黨的領導之下,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文章稱,聚焦打贏是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本質與核心,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最終目標是提高部隊能打勝仗能力,這是軍隊的根本職能所決定的。事實證明,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出正規化、出質量、出效益、出戰鬥力,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點子最終要打在提高打贏未來信息化局部戰爭能力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其本質要求就是使部隊建設的所有方面和一切活動都符合打贏要求。夯實這一基石,就要大力弘揚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嚴格戰備、訓練、工作、生活秩序,做到方方面面有規範,時時處處有遵循;就要健全適應現代軍隊建設和作戰要求的軍事法規制度體系,嚴格規範軍事法規制度的制定權限和程序,將所有軍事規範性文件納入審查範圍,增強軍事法規制度的科學性、針對性、適用性,推動各項工作沿著正規化法治化軌道前進,為能打仗打勝仗服務。
  文章最後指出,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軍令暢通的命脈。影響戰鬥力發揮甚至決定成敗的最大羈絆就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軍令的暢通已然成為貫徹中央軍委作戰決策部署的關鍵。軍令暢通不是天然形成的,其命脈在於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依法”與“從嚴”牢牢焊接在一起,最能彰顯治軍的權威性、規範性、穩定性和強制性,最能保證全軍高度集中統一和純潔鞏固。
  現代戰爭是體系與體系的對抗,在一體化的軍事活動中,任何一個局部、個體不聽招呼、行動遲緩,都可能導致一次戰鬥的失利。維護這一命脈,確保軍令暢通就要進一步強化法治思維。“小智者治事,上智者治人,睿智者治法”。強化官兵法治理念和法制素養,把法律知識學習納入軍隊教育體系和訓練體系,列為軍隊院校學員必修課和部隊官兵必學必訓內容,在思想上牢固樹立“法”的權威,牢固樹立法律至上的意識,學會用好法治方式,自覺涵養法治精神,堅持從法律視角觀察判斷問題,用法治思維分析研究問題,以法治方式協調解決問題。確保軍令暢通就要進一步從嚴執紀。從嚴治軍是真嚴還是假嚴,一個重要標誌就是能否從嚴執紀,必須把紀律建設突出出來,嚴格政治紀律、組織紀律、軍事紀律、群眾紀律和保密紀律。只有堅持以紀律建設為核心,加大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力度,著力增強法規制度執行力,軍隊才能出凝聚力戰鬥力。  (原標題:學習時報:加大軍事法規執行力度 嚴格責任追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glubzzgnaj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